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陆思东
副主任: 白勇  刘永君  黄敬林  
委   员: 安维辰  索成武  
王秀芸  宋自瑞  

编办领导

主   任: 索成武
副主任: 蔺杰  安新辉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重点专题

肃南县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07-15 】 【选择字号:

肃机编党[2012]10号

肃南县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县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肃南县深化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县委办发〔2012〕160号)文件要求,为深入推进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结合我办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和公认度,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机构编制服务和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

二、基本原则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坚持以下原则:

(一)坚持服务大局原则。必要的全部公开、重大的及时公开、热点的详细公开、涉密的选择公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坚持依法依纪原则。遵照宪法、法律、法规以及党内规章,对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进行公开。

(三)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尊重和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实事求是,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社会,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内容真实可信,做到形式与效果相统一。

(四)坚持注重实效原则。科学把握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方便党员群众知情参与,又保障党员干部的民主权利。

三、公开的内容

(一)党务公开方面

1.工作目标。主要是公开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主要工作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重大活动有关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

2.重大决策。主要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全局的目标规划、重要政策措施等重大事项的决策情况;

3.党内制度。主要是公开党组织加强党建制度建设,推进组织工作创新,研究出台的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制度;

4.履职考核。主要是公开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履职、年度考核等情况;

5.党内奖惩。主要是公开党内各类评先评优活动的内容、程序、方法以及结果等情况,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查处及受处分情况;

6.后备干部。主要是公开后备干部的选拔程序、选拔结果、培养措施和选拔使用等情况;

7.公务活动。主要是公开编办干部出国(境)及学习考察的情况;

8.发展党员。主要是公开党组织按照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公示制”、表决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票决制”的要求,年度发展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情况;

9.党费管理。主要是公开党组织年度党费收缴、管理、上交以及上级党组织下拨党费、各类党费专项补助款等的使用情况;

10.其他需要公开的党务信息。

(二)政务公开方面

1.机构职能职责。单位基本情况、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办事流程;

2.重大决策。主要包括:制定全县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政策;制定全县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制定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及其配套政策;提出全县各级行政编制和单位编制总量及分配方案;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及调整工作;其他关系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事项等;

3.经费资金。主要包括:单位经费预决算特别是“三公”经费开支使用情况; 

4.政府采购。主要包括: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

5.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

(三)社会事务公开方面

 1.民生事项。本部门涉及的党和国家及各级党委、政府颁布实施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办理条件、程序、标准及实施情况;

2.服务项目及承诺。本部门承担的服务项目及服务承诺;

3.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发生的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突发的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情况;

4.其他需要公开的社会事务信息。

四、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县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具体步骤和时间安排如下: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2年8月上旬至8月中旬)

1.成立领导机构。成立由编办主任任组长、其他成员参加的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进一步落实责任,组织领导好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

2.进行调查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人员进行调研探索,并结合实际制定《肃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为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3.召开专题会议,搞好宣传发动。采用召开动员会、设计展板、办宣传栏、上传网站等形式,积极宣传县委关于深化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重大意义、方式方法、目的要求等,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党员全员参与和群众普遍支持的良好氛围。

(二)规范程序阶段(2012年8月中旬至9月下旬)

1.制定公开目录。严格按照规定的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内容,结合实际,分类制定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目录,并对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进行规范和安排。公开目录的内容做到全面、具体、真实。规定要求公开的必须列入目录并公开;党员、群众关心并要求公开的热点、难点问题,除涉及工作秘密事项外,应列入目录公开。

公开目录的制定是实施公开的第一个步骤,也是基础性的工作,注意 “三个必须经过—组织研究决定、党员参与讨论、对外公开公示”和“三个必须把握—上级政策规定、正确舆论导向、党内民主意愿”经费开支使用情况; 

2.设置公开运行模式。从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问题入手,对于党员、群众申请公开的事项,经党组织研究决定可以公开的,通过机构编制信息网、政府网公开;党组织认为暂时不宜公开或不能公开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情况,并将申请事项及办理情况报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公开事项如需变更、撤销或终止,报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及时公布并作出说明。

(三)全面运行阶段(2012年9月-10月)

1.建设公开载体。坚持因地因势,丰富公开载体,积极运用党务政务公开栏、“党群干群联系卡等传统载体的同时,坚持把信息网络作为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主要载体,利用互联网、机构编制信息网、新闻媒体等现代手段建立全覆盖的电子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网络。开通肃南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网,完善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宣传平台,形成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与政务公开等其他制度协调运转、相互补充、整体推进、共同发展的机制。

2.落实公开制度。根据实施方案和公开目录,规范公开内容、程序和方案。突出公开重点,着力抓好机构编制审核审批、进人核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党支部工作等情况的公开;强化制度建设,将健全完善制度贯穿整个公开工作始终,使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落实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调动党员参与公开和开展监督的积极性;增强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注重意见反馈,运用各种方式和渠道,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做出处理或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群众反馈。

(四)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1-12月)

1.总结经验。 认真总结县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积极探索工作规律,积累工作经验,健全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档案,严格规范管理,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2.巩固制度成果。继续做好规范程序、深化成效,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等工作,落实巩固好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反馈、报告、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制度,进一步巩固、扩大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成果。

3.规范运行。对照党员、群众意见和调查成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使整个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转入经常化、制度化。

五、工作要求

(一)注重创新实践。在确保坚持工作标准、程序的同时,因地制宜,根据编办职能性质和工作特点,党员群众素质和结构状况,把握好公开内容及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各项党内民主权利、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注重制度完善。在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及时将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建立健全配套制度,保障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有序推进。

(三)注重协调衔接。积极探索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与各类公开办事制度的衔接、协调的工作机制和模式,运用已有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在公开内容、载体和形式上实现资源共享,使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与其他公开互为补充、相互促进。

(四)注重贴紧中心。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成效以党员群众满意、促进科学发展、促进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标准,将贴紧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贴紧党员群众思想脉搏作为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0一二年八月十三日

主题词:党务工作 实施方案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12年8月13日

肃南县编办党务政务和社会事务公开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