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陆思东
副主任: 白勇  刘永君  黄敬林  
委   员: 安维辰  索成武  
王秀芸  宋自瑞  

编办领导

主   任: 索成武
副主任: 蔺杰  安新辉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重点专题

肃南便民服务大厅建成运行 实现“一站式”服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6-28 】 【选择字号:

628日上午,肃南县便民服务大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干部群众100多人,参加便民服务大厅建成运行仪式,共同见证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的喜庆时刻。

“听说便民服务大厅要开始运营了,这对咱老百姓来说确实是件大好事。”前来参加启动运行仪式的大河乡老虎沟村牧民白文胜兴奋地说,“县上将各类便民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都集中到了服务大厅统一办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办公,老百姓办事不需要满城跑了,办事更方便了,我们拍手称赞呀。”

走进该县便民服务大厅,一股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到分外温馨。“以民为先、服务至上””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格外醒目耀眼。窗户的玻璃一尘不染,在和煦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透明。大门上方的“便民、规范、高效、廉洁”无不体现着县委、县政府为民着想的初衷。

位于县城滨河路县人社局一楼的便民服务大厅,建筑面积1070平方米,首批入驻县人社、公安、民政、市场监管、卫计委、运管所、环林、交警、红湾寺镇政府、大河乡政府等15个部门单位,形成28个办事服务窗口,集中为群众提供社会保险管理、婚姻登记、建设工程许可、市场主体登记、户籍管理、机动车驾驶证、违章处理等办理服务事项283项。为更好地方便前来办事的广大市民群众,服务大厅专门设置了咨询、代办、通信、金融、免费复印等便民服务措施和设施。按照“一窗进出、内部运作、限时办结”的运行模式,为群众提供相关业务,办理事项将由过去的“跑多门”变为“进一厅”,真正体现“一站式”服务。

多个与服务百姓有紧密联系的单位搬入便民服务大厅,不仅仅是办公地点的变迁,更重要的是工作标准的升级、服务质量的升级、工作平台的升级,老百姓办事将更加方便快捷。

该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解决县行政便民服务中心硬件建设滞后特别是场地不足问题,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组成考察组赴山丹县考察学习简政放权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筹建进展情况汇报,并深入现场检查指导筹建工作。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列支专项资金确保筹建工作正常开展。筹建工作领导小组抢工期、赶进度、保质量,推进便民服务大厅筹建各项工作,确保便民服务大厅如期开业。

“过去,政务服务大厅的服务窗口基本就是各个业务单位的‘咨询台’‘传声筒’,很多具体业务办不了,而现在,行政权力下放到了具体的办事窗口,群众在这里享受到的是一站式服务。”该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安玉龙说,全县累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4批,行政审批事项从2001年的655项精简为183(含子项63),减少487项,累计减幅达74.3%,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行政审批瘦身、提速,工商登记“先照后证”,行政事业性收费明显减少,权力清单公开透明……该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最重要的是,现在办个审批要多久、需要什么材料、走什么程序在便民服务大厅一问大家都清楚,不需要满城跑的找单位。”红湾寺镇裕兴社区居民贺女士说,以前到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不高,现在办理一些业务不仅快捷,还能受到热情接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县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机制和“一般事项及时办理、特殊事项承诺办理、上报事项代为办理、并联审批事项联合办理”的审批服务模式。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首席代表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兑现“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的承诺。并加强对便民服务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严细考核办法,严明工作纪律,用制度规范、用纪律约束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做到树立一流的形象,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效率,展示一流的作风,建成一流的便民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