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编委领导

主   任: 陆思东
副主任: 白勇  刘永君  黄敬林  
委   员: 安维辰  索成武  
王秀芸  宋自瑞  

编办领导

主   任: 索成武
副主任: 蔺杰  安新辉  

机构职能

组织机构

重点专题

政务”和“.公益”域名为何由机构编制部门管理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16-02-14 】 【选择字号:

  域名是用于识别和定位互联网上计算机的层次结构式字符标识,它与该计算机的互联网协议(IP)地址相对应。域名相当于注册单位在网络上的门牌号码,相对于IP地址而言,更便于使用者理解和记忆。

    在我国,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使用的域名有两种,分别是英文(ASCII)域名和中文域名。所谓英文域名就是由若干个从az26个拉丁字母及0910个阿拉伯数字及“-”、“.”符号构成,并按一定的层次和逻辑排列的字符,例如:中央编办网站的英文域名为“scopsr.gov.cn”。而中文域名,顾名思义就是以中文表现的新一代域名,同英文域名一样,是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例如:中央编办网站的中文域名为“中央编办.政务”。

  为进一步完善域名体系,规范管理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083月,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发布了《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增设了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专属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同时,明确了“.政务”域名适用于党政群机关、政务部门,“.公益”域名适用于非营利性机构,与其相对应的英文域名,即“.GOV.CN”适用于中国的政府机构,“.ORG.CN”适用于非营利性组织。20087月,中央编办成立了政务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CONAC),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授权,该机构专门负责“.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

  .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管理工作之所以由机构编制部门进行管理,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这是机构编制部门的天然职责。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是各级编办管理和服务的对象,其名称是通过机构编制管理部门批准使用的,同样,其相应的网上名称,也应当经过机构编制管理部门的审批。网上名称包括域名和网站名称,而域名管理正是网上名称管理的重要部分和关键环节,也是机构编制部门职能在互联网上的有效延伸。为进一步明确职能,推进域名工作,中央编办于20091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加强对党政群机关及事业单位网上名称规范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积极推动“.政务”和“.公益”域名的应用普及。同时,中央编办也将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写入2013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这标志着域名注册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全国各级编办的常规性工作。

  其次,这是创新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手段。域名管理工作的稳固和加强,能够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有效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强组织”。做好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有利于强化编办的阵地和组织,尤其对于力量较为薄弱的基层编办,通过域名注册管理工作能够强化其组织建设。二是“强方法”。做好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有利于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方式。域名注册管理将传统的机构编制管理从网下搬到网上,从强调单方面管理到寓管理于服务,从静态管理到动态管理,从单项管理到综合管理,从粗放管理到精细化管理,通过探索和实践,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三是“强能力”。做好域名注册管理工作有利于培养和锻炼编办队伍。互联网和域名管理是一项新事业,这就要求编办同志要加强学习和了解,提升个人能力和专业素质,打造一支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的机构编制队伍。

  第三,专用域名由政府机构管理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从国际上看,互联网和电子政务建设较发达的国家,对政府专用网上名称的管理大多由专门的政府部门或指定机构进行管理。如英国的“.GOV.UK”域名由英国内阁下属的政府通信中心(GCC)负责运营管理;美国的“.GOV”域名由美国联邦总务署(GSA)下属的政府政策局信息认证与访问办公室负责运营管理;澳大利亚的“GOV.AU”域名由澳大利亚财政部下属的澳大利亚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AGIMO)负责运营管理。我国的“.政务”和“.公益”域名的管理方式与国际管理架构类似,这种管理方式的优势是能够对政府专用域名的注册申请和使用进行严格的审核与监督,确保政府专用域名作为政府网站标识的权威性和规范性,保障政府部门网上名称的合法权益和国家的信息安全。